English

将军的气魄 绣花的技巧

——记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外二科主任杨鑫
2000-1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周文馨 我有话说

“干外科如履薄冰、如踏虎尾,一不小心就会导致病人死亡或残疾。外科医生不但要有将军的气魄,还要有绣花姑娘的细心和技巧。”这是杨鑫多年从事外科治疗工作的切身体会。

今年8月中旬,张掖一位农民因患腹膜后神经鞘瘤(恶性)住进了武警医院外二科,由于肿瘤大,并与腹腔内的大血管粘连,技术不高或稍有不慎,都可能导致病人大出血死亡,手术风险极大。病人所在地医院不敢做这例手术。杨鑫周密地设计了手术方案后,毅然对患者实施了肿瘤完整切除手术。9天后,病人恢复出院。通过资料检索和专家认证,这个病例属国内罕见。

作为武警医院的医生,杨鑫和他领导的外二科对武警官兵做到了全程、全时、全员优质服务。今年10月的一天晚上,一位基层部队的武警战士因肠穿孔被送来急救,到医院时已是中毒性休克。杨鑫火速赶到现场诊断并设计手术方案,两个小时后走进手术室,对这位战士连夜进行手术,及时地挽救了他的生命。

痔疮是部队的常见病、多发病,手术治疗极为痛苦。杨鑫自70年代以来就研究这种病,决心找到根治的良方。1978年,他研制出针剂“枯痔注射液”,用该药治疗,无须手术、痛苦小、费用低,在部队医治患者800多例,名声传出后,又治疗地方患者2000多例。为此,他荣立部队“三等功”。

杨鑫勤于思考,乐于吃苦,勇于承担风险,作风严谨求实。从医多年,以“病家求医,寄以生死”为己任,共做了2000多例手术,从未发生技术差错和医疗纠纷。近几年,他先后成功地手术治疗多种疑难病,如先天性巨大胆管囊肿、巨大甲状腺肿瘤、颈部血管瘤等高难度手术;成功地抢救了多例腹腔多脏器复合伤,重症急性胰脉炎及特大面积烧伤病例。1997年他负责科室工作以来,外二科医护质量明显提高,甲级病案率98%,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上升到86%,常见病治愈好转率平均为98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